×

安達人壽首頁 保障規劃 樂活人生 保戶專區

歡迎回來

上夜班對健康的影響

上夜班對健康的影響

 

在全年無休的環境下生活和工作對你的健康有沒有影響?

愈來愈多的民眾希望服務不打烊,許多工作也跟進演變成24小時的服務型態,這種新的工作方式會讓勞工的健康付出代價。在工業化國家中,有多達30%的勞動人口在正常白天上班時間以外的時間工作(註1),雖然這樣對消費者有利,但徹夜工作會使員工筋疲力竭而產生負面影響。

睡眠

比起上日班的人,上夜班的人通常睡得比較少,睡眠品質也比較差,使得他們的警覺性、生產力都比日班的人來得低,發生事故的可能性也會增加(註1)。你知道嗎?大多數車禍發生在凌晨2點到6點之間,這段時間人體最需要睡眠,同時也是體溫降低、褪黑激素(啟動睡眠的荷爾蒙)分泌達到高峰的時候。熬夜工作或旅行會強迫身體在違反自然節奏的情況下運作,所以才會很難保持清醒。如果你習慣熬夜工作或半夜不睡覺,身體可能會調整荷爾蒙分泌,以適應不同的清醒時間,但是只要睡眠時間不規律,身體就無法順利調整。

時差

到不同時區的地方旅行,對身體也有類似的影響,還會造成時差。當身體習慣運作的時區,不是你目前旅行所在的時區,你就會覺得有時差的問題,可能會睡不著或醒不來。隨著你習慣新的時區,身體就會慢慢地跟著適應,你就會開始與周遭環境步調一致。光線明暗是刺激身體醒來和睡著的強力催化劑,在特定時間照射明亮的光線,有助於提前或延後睡眠時間,減輕時差症狀。

如何保持清醒

如果你夜裡必須工作、旅行或醒著,可以做一些事以保持清醒。咖啡因有刺激作用,能幫助你保持清醒。如果要有最好的效果,喝含咖啡因飲料後可以小睡15分鐘,這種方式能讓你感覺神清氣爽並且恢復精神。

夜間飲食

研究人員發現,同樣的東西,在夜裡吃和白天吃對身體的影響會不一樣(註3)。研究發現,宵夜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,還可能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。

如果你夜裡必須保持清醒,試著只吃低脂、低糖食物,例如全麥吐司、早餐麥片、優格和水果。主餐在入夜時吃,深夜一定要清淡飲食,雖然咖啡因有助於保持警醒,但要試著不要依賴咖啡因,否則當你真的想睡覺時,過多咖啡因反而會影響睡眠品質。你也應該試著不要喝酒,酒精不只會影響睡眠品質,疲憊又喝酒是開車或操作機器的致命組合。

你的健康

短暫上夜班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對身體健康不太會有持續的影響。但是,長期上夜班和長程旅行就可能會影響睡眠和健康。

資料來源

  1. Boivin DB et al.Working on atypical schedules (不規律的工作時間)。Sleep Medicine. 2007; 8:578-589.
  2. Folkard S et al. Shiftwork: safety, sleepiness and sleep (排班工作:安全、睏倦和睡眠)。Industrial Health. 2005; 43:20-23.
  3. Al-Naimi S et al.Postprandial metabolic profiles following meals and snacks eaten during simulated night and day shift work (夜班和日班有提神刺激時吃過飯和零食的餐後代謝物圖譜)。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. 2004; 21:937-947.

文章來源: Chubb


請問這篇文章內容對你有幫助嗎?


留言回應